close

    剛剛才看完這部「羊男的迷宮」,是部2006年西班牙的片子,得了非常多獎項。這部電影屬於魔幻寫實的風格,整部戲有許多雙重論述的地方,劇情也是以雙線在走,就像神話中潘神的兩支角一樣。劇中背景是在西班牙內戰完法西斯的政權下,小女孩和懷了嬰兒的母親投奔正在對抗游擊隊的繼父上尉,兩線劇情就在血腥殘酷的現實和小女孩的奇遇中遊走。霸道的上尉打壓這游擊隊,獨裁而專制,對於母女也沒有任何關愛,他所在意的只有腹中的胎兒,甚至為了胎兒妻子死了也無所謂。喜愛童話故事的女主角奧菲莉亞遇見了羊男,羊男告訴她她是地下王國的公主,要完成三樣任務才能回到原本的國家,小女孩所深信的童話卻破裂了,在她 lie dying 的時候她的靈魂似乎得到了救贖,如開頭時羊男所陳述的傳說一般,此時才明白這是他的虛構世界。
    整部戲刻畫著血腥的戰爭、抵抗、逃避現實及人性,劇情和畫面都蠻殘酷的,好幾段我都不敢看(太血腥了),所有人性的一面都與暴力黑暗的事實產生極大的反差,所有人的感情和死亡與鮮血就這樣並存,這些劇情實在讓人不忍回顧。畫面色彩也是走冷色調,畫面透過日常作息的橋段不斷交錯著。兩線的轉長還有一個片段就是音樂,上尉每天早上刮鬍子和在房間裡都要放張唱片,優美的弦樂或輕快的進行曲不知為何都令人感到毛骨悚然,還有管家哼的搖籃曲,最後伴隨者奧菲莉亞的靈魂離開。
    現實生活中整個區域的人都必須服從上尉,他是絕對的權威,不服從,只有死路一條。然而奧菲莉亞的魔幻世界卻也是服從的,她對於羊男的指示不能有任何反抗,反抗的結果最後還是送了小命。有別於一般童話的繽紛色彩,「羊男的迷宮」中所有地底王國和魔幻世界的場景都是陰冷詭譎的,小女孩亟欲逃離真實的人生,面臨的卻是比現實更殘酷的童話。兩個世界都是權威的,也許這也是反映出小女孩內心對世界的描繪吧。
    劇情的編排和畫面的轉換都很棒,「羊男的迷宮」真的是部好看的電影,出於人性所作的抉擇,和戰火下的無奈,許多點都讓我印象深刻。不過我這並不是在寫影評之類的,比較算心得吧,儘管如此,我還是去查了一些影評資料。我覺得我寫得很大眾欸,沒甚麼很個人的意見,whatever,我說好看的電影哪有不好看的啊。(哎算了吧這人連death metal都聽了...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hoparad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